【運動人文社會科學講堂】本校傑出校友總統府第三局吳永祿副局長3月12日(星期五)蒞臨體研所演講

20210312吳永祿副局長

 

運動人文社會科學講堂in NTSU

主題:人生的無限可能~從我的體育行政生涯談起

主講:總統府第三局副局長 吳永祿教授

主持:潘義祥教授/國立體大體育研究所

日期:2021312

 

人生的起頭

出生在彰化鹿港的吳永祿教授,國中、小學業都是在鹿港完成的,畢業後到台東師專就讀體育科,師專畢業後到了中和景新國小擔任老師與田徑教練,之後考上高考。吳永祿最初到高雄市立體育場,他說那時候他甚麼也不會,於是便跟著學、跟著做,學如何與同事協調事情、學人情世故。之後因緣際會北上到台北市教育局,在台北市教育局期間,吳永祿擴展自己公務能力與視野,也了解到做事情必須要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情,也理解到體育並不只是訓練選手而已。81年他到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就讀碩士,在這裡遇到恩師周宏室校長,也受到周校長很多幫忙,他強調能受到周校長的指導真是他的福氣。

美麗總是從意外開始

後來87年吳永祿來到體委會,體委會的工作非常多且雜,但是能接觸到非常多的業務,這段時間他經手國訓中心的法人化、國光獎章制度、全大運、運彩等等改革與運作。接著104年吳永祿進入總統府擔任參議,現在則是擔任第三局副局長,主要業務是典禮禮賓、交際及總統府日常運作及修繕管理行政。他的典禮禮賓業務則是為國家接待外賓,重點是展現國家親和力,為友邦來訪留下深刻印象;另外則是幫總統府的照明設備重新規劃,新裝設的燈具在原有位置下,重新賦予新風貌,也拿到了第三屆台灣光環境獎。

挑戰是動力的來源

三十多年來吳永祿經歷8個機關、13個職稱、19個業務。在體委會的17年可謂是酸甜苦辣、人情冷暖自知,這些經歷雖然充滿挑戰與艱辛。但是他強調,他從不怕面對挑戰,相反的抱持著一顆永不言棄的心,並秉持著熱情與謙虛的精神能量,持續向前行。

給自己的幾句話

保持謙卑、尊賢,可以讓自己更有機會成為優秀的人!敬老,可以讓自己更年輕!做自己就是,讓自己不忘初心!有知己朋友一二,讓自己知對錯!

他秉持著保持熱情,他也說包容是自己看見不同聲音、擴大世界視野,相互原諒中獲得救贖的機會。吳永祿表示,承擔失敗的責任、放下獎勵的機會,才能完全的發揮自己,而且永遠都是沒有不能做、做不到、不會做的事情。

給偉大的力量說謝謝

最後吳永祿感謝大家讓他有這個機會在這個舞台上,述說自己的黑白人生!